灞涘望长安

混乱邪恶星人♥️

【恺路】最后一个人类的告白01

来点赛博神话 

是仿生人小路和恺哥

  

“那么加图索君,假如你是乔治,你会选择呆在国家公园里跟母象龟努力繁殖后代,还是咬开国家公园的铁丝网爬回你当年的水坑呢?”

  

“咬开铁丝网。”恺撒说,“这好比说世界上只剩下我一个人类,不论你给我找来多少母猩猩我都不会跟它们发生禁断的爱情,我的理想是爬回波涛菲诺作为历史上最后一个人类眺望大海死去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你是这个世界上最后一个人类了” 

  

  仿生人路明非托着下巴坐在他身边说,任凭海浪在脚下起起伏伏。

  

  路明非是人类科技的巅峰之作,一个承载着几千年文明传承的活体数据库。他伸出手放飞一只洁白的鸽子,十几分钟后,它就像圣经创世纪里诺亚放飞的那只一样衔着橄榄枝回来,可惜这也只是一只仿生鸽子,只有冷冰冰的、金属的骨架和脏器,衔回来的也是枯萎的浮枝。

  

  一年前,数十场灾难般的流星雨接连造访太阳系,在军方的拦截以失败告终后直接穿过大气层来到地球。陨石的主要成分是巨量的固态水,累计几亿吨的碎片砸进太平洋,卷起海浪和恐怖的宇宙辐射,融化在大气层的部分变成了雨,淅淅沥沥地下了三个月。结果是气候变暖、海平面上升,淹没了低地、平原、丘陵,最后只剩下几座孤岛般的山峦遗址,聚居地里仅存的人类也很快因为辐射而相继死去。

  

  恺撒和路明非此时此刻站在喜马拉雅山上——这时候应该叫喜马拉雅平原了——围着篝火看冉冉升起的太阳,像过去的46亿年一样,沉默地带来光明和希望。

  

  恺撒有点低烧,看着路明非散发着微蓝色金属荧光的人造皮肤,恍惚想起印度神话里黑天(1)化身的神鱼摩蹉,牵引着人类始祖在末日之海上寻找归宿。命运是神奇的,如今他这个前代文明的孤儿也停留在喜马拉雅山,一座人类宿命般的摇篮和坟墓。

  

  “为什么要救我” 

  

  恺撒哑着嗓子问,他觉得很渴,喉咙里干的可怕。路明非坐过来打开一瓶水,这是末日方舟上的遗产,还带着昔日雪山间的寒气。恺撒怔怔地看着商标,那是加图索家族的黑色标志。

  

  “这要感谢庞贝先生,他是一位很好的父亲”

  

  路明非盘坐起来进入充电模式,清晨的阳光流泻在他赤裸的身体上,那是伪装成皮肤的光能发电装置。他闭着眼睛继续说,

  

  “庞贝·加图索博士是一位优秀的生物学家,他研究的药物能够让人体抵抗宇宙辐射并免疫绝大多数的疾病,他把你推上方舟之前,就把药掺在你的一日三餐里让你服用了。

  

  “我的儿子是个骄傲的男孩儿,不会接受只能救活他一个人的药物;但我是一个自私的混蛋,我只想我的孩子活着”

  

  恺撒沉默地低头给篝火添柴,路明非给他煮了面条和糖水鸡蛋,他囫囵完一顿饭,路明非的电也充的差不多了。男孩儿精炼赤裸的身体背对着他舒展了一下,捡起地上的运动服穿上,是一套在中/国中学里很常见的白蓝款校服,颇有一种哀怨的,生命力被抑制的颓废感。

  

  “休息好了吗?时间紧迫,我先带你去参观亚特兰蒂斯”

  

  “亚特兰蒂斯?那不是在大西洋吗?”

  

  “辐射雨含有大量的腐蚀性物质,过上几千年,海面下的人类建筑将会被腐蚀得一干二净,根据地层演变数据库的推测,新大陆将在两万五千年后重现人间,而这片陆地上旧文明的遗产将在四万三千年之后沉入海底”

  

  路明非指了指天空,又指了指地面,很沉重地对恺撒说:

  

  “我们即将进入一个新的纪元,这里将成为新世界的亚特兰蒂斯”

  

  恺撒浑浑噩噩地跟在路明非后面,这个仿生人给他一种奇异的熟悉感,仿佛一切都似曾相识。他跟在路明非的身后,像环绕中庭的耶梦加得在追逐蛇尾。

  

  “我觉得好像在哪儿见过你” 恺撒说

  

  路明非的手僵硬了片刻,但还是打开了雕刻着尤米得拉希尔大树的金属门,眼前是仿若黑客帝国般的巨大生物培养槽,全都是尚未成型的胚胎婴儿,有人的,也有动物的,还有更多是看不出形状的细胞组织。

  

  “什么鬼” 恺撒看得头皮发麻,他早知道庞贝不是什么正经科学家,没想到他竟然还在搞人体实验!

  

  “这和加图索博士无关,这座避难所由我的父亲建造,你应该听过那个名字,三年前他因为违法研发仿生人被宣判注射死亡”

  

  “路麟城”

  

  “是的,我就是唯一一个逃过搜查的幸运儿,一个拥有独立意志的生物科学产物。庞贝博士接手了他的项目,并为我提供了人类的身份”

  

  “这些到底是怎么回事?” 恺撒强迫自己冷静下来,但依旧心乱如麻。

  

  “大西洋的亚特兰蒂斯已经完成了秘密勘探,从上面破解的资料来看,类似于今天的这场灾难,在过去的漫长岁月里,已经发生了无数次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什么意思?” 恺撒捂着依然有些发热的额头,试图理解这句话。

  

  “这是宇宙维系平衡的机制” 路明非从校服口袋里拿出一只米白色的激光笔,红色的光线点在偌大的白色幕布上,恺撒看见一副巨大的宇宙背景辐射图慢慢展开,空旷的深蓝就像淹没地球的深海。

  

  “我们有理由推测,当然,也只是推测,宇宙中存在一个监视体,当某个行星的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,就会被他们以适当的方式进行打击,但很奇怪,也只是打击,不是彻底的灭绝”

  

  “你要把我绕迷糊了” 恺撒试图努力理解,但低烧还是让他脑子不太清醒。

  

  “不好意思” 路明非挠挠头,像是一个被老师点名的笨蛋学生,“我没载入过意大利语的系统,不然我们换成德语怎么样?我记得你大学选修过德语的”

  

  “德语?” 恺撒眉毛一挑,“那只是为了混学分,我可受不了那给牲畜用的粗暴声调(2),你继续吧”

  

  “说的稍微具体一点,他们希望人类活着,但不希望人类活的太好” 路明非坐在吧台边给恺撒倒了一杯薄荷茶,继续说,

  

  “就像清朝的三十三两白银政策,政/府让百姓每年拿到三十三两的收入,但百姓每年的开支是三十六两,疲于奔命的他们自然没有机会思考太多反对封建制度的事情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这也太科幻了” 恺撒坐下,余光瞥见培养槽里稳速蠕动的干细胞团,差点反胃地把糖水鸡蛋吐出来。

  

  “嘿,你没事儿吧” 路明非有点紧张,“你要是不舒服我们休息一会儿,但是时间有限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“什么意思?” 恺撒敏锐地捕捉到细节,“什么叫时间有限?”

  

  “我要关机了” 路明非指指自己的眼睛,恺撒第一次看见的时候那还是璀璨的金色,现在已经黯淡了许多。

  

  “不能充电吗?方舟里不是还有电池和发电机?”

  

  “不能了,那得留给实验室用” 路明非大力拍了拍恺撒的肩膀,“别难过,哥们,我的意识会上传到亚特兰蒂斯的中枢,只有这样,延续文明的实验才能继续下去”

  

  “什么?” 恺撒深吸一口气,“那实验结束了,或者中枢坏掉了,你不就彻底没有备份了吗?”

  

  “我是仿生人,死就死了呗” 路明非朝他挤挤眼睛,“苟利国/家生死以,岂因祸福避趋之?”

  

  恺撒感到一股深沉的绝望,那是最后一个人类即将面对永恒孤独的情感,他躺倒在沙发上,果不其然从夹层里摸出一盒香烟,那是庞贝的习惯。

  

  “嘿,实验室不许抽烟!” 路明非气呼呼地瞪他,“尼古丁会影响胚胎发育的!”

  

  “无所谓了” 恺撒把烟吐出去,弥散的烟气呛地路明非连连咳嗽,他隔着烟雾描摹路明非模糊的轮廓,有些释然地说,“反正结果都是一样的,我们的努力不过和西西弗斯的苦役有什么区别?(3),有时候放弃才是最好的选择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你怎么能这样” 路明非怒其不争地咬牙切齿,“你是人类之光未来之星啊,你得支愣起来啊恺撒加图索,你就是新纪元的创世神啊!”

  

  “我是唯物主义者” 恺撒打定了主意,微笑地朝路明非点头示意,

  

  “让人类的宿命滚蛋吧,我只想玩末世求生然后安心等死”


  是第一次尝试写科幻题材,科幻真的有种太古苍凉的感觉,冷冰冰却充满的激情。

  

  写宇宙的故事总会让人思绪怅然,让人想起生与死,爱与告别的故事。我的设定里的小路是一个成功的,有自我意识的仿生人,恺撒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大学毕业生(but是真的会星期四v你50的那种富哥😏)。没有龙王和屠龙者的浩荡史诗,只是两个普通人面对空旷世界的,一些地球纪元之外的琐碎事情。

  

  关于仿生人和自由意志,推荐大家去看一下前几年的英剧《真实的人类》,很值得思考,演员姐姐也很漂酿😚,当做练听力也不错的😂😂

  

  1. 黑天,既印度神话三相神之一的毗湿奴(Vishnu),配偶神是掌管财富的吉祥天女(लक्ष्मी)。祂经常化身为各种形象拯救世界。在神话时代,有化身灵鱼摩蹉(मत्स्य)在洪水泛滥时拖拽方舟,拯救人类始祖摩奴的故事。

  

  2. 来自神罗皇帝查理五世的乳德名梗:“我对上帝说西班牙语,对女人说意大利语,对男人说法语,而对我的马说德语。” 

  芬格尔学长觉得很淦哦。

  

  3.西西弗斯被判逐出到地狱,在那里,他每天要把一块沉重的大石头推到非常陡的山上,然后朝边上迈一步出去,再眼看着这个大石头滚到山脚下面。西西弗斯要永远地、并且没有任何希望地重复着这个毫无意义的动作。

  

评论(6)
热度(175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灞涘望长安 | Powered by LOFTER